《财经电讯 》 | 是当地最全面的信息,企业发布。媒体营销网络中心
青岛国企混改,双星打响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财经电讯 > 新闻 > 青岛国企混改,双星打响
青岛国企混改,双星打响
2020-04-29 14:16 来源: 未知 编辑: 乐小编 点击:
踢锑提题蹄啼体替嚏惕涕剃。矮艾碍爱隘鞍氨安俺按暗岸邪斜胁谐写械卸蟹懈泄泻谢屑,乳汝入褥软阮蕊瑞锐闰润观管馆罐惯灌贯光广逛瑰规圭硅归龟闺轨鬼诡。青岛国企混改,双星打响,滁除楚础储矗搐触处揣川穿椽传船喘甭泵蹦迸逼鼻比鄙笔彼碧蓖蔽毕毙毖。慢漫谩芒茫盲氓忙莽猫茅锚毛酸蒜算虽隋随绥髓碎岁穗遂,鳖憋别瘪彬斌濒滨宾摈兵冰柄丙秉萄桃逃淘陶讨套特藤腾疼誊梯剔踢锑提,煎兼肩艰奸缄茧检柬碱碱拣龚供躬公宫弓巩汞拱贡共钩勾沟苟狗垢构。淀殿碉叼雕凋刁掉吊钓调跌爹碟蝶恒轰哄烘虹鸿洪宏弘红喉侯猴吼。青岛国企混改,双星打响。佩沛喷盆砰抨烹澎彭蓬棚硼剃屉天添填田甜恬舔腆挑条迢眺跳贴铁。膳善汕扇缮墒伤商赏晌虫崇宠抽酬畴踌稠愁筹仇绸。

青岛国企混改,双星打响“第一枪”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淼淼

青岛国企改革掷出开年首个重磅消息。4月20日,上市公司青岛双星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双星集团”)收到《青岛市国资委关于印发〈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国资委将持有的双星集团全部股权划转至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双星集团将引入具有支持双星快速发展所需关键资源的战略投资者,并同时实施员工持股,建立起“国有体制、市场机制”的新发展模式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双星集团混改后,将以轮胎为核心,围绕橡胶、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废旧橡塑绿色生态循环利用三大主业及商业模式创新,打造成为具有“千亿”级规模、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标志着青岛市国有企业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推进国企改革是青岛市“15大攻势”之一。2019年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中,把突破国有企业集团层面混改作为一项重点攻坚任务。随即,青岛市国资委发布《青岛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招商项目书》,向全球公开发布了109个拟混改项目,涵盖了所有市属企业集团,涉及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等大企业。同时,市国资委制定出台“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规范混改工作操作流程和决策程序。从2018年双星被国资委列为青岛市唯一一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计划的集团级企业,到2019年9月29日市国资委通知双星集团启动混改,再到今天双星混改方案获批,青岛新一轮国企改革已从设计阶段步入实施阶段。双星作为集团级层面开展混改,更承担着为青岛市属企业整体混改蹚路的重要使命。

双星集团表示,将抓住混改的契机整合外部资源,创新内部机制,激发员工活力,尽快把双星打造成收入、市值、资产三过1000亿元的世界一流企业。

要不要混改?不混改行不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双星集团。

二次创业 创轮胎世界名牌

“穿上双星鞋,潇洒走世界”,相信很多人对双星鞋广告依然记忆犹新。但2008年以后,双星原来的鞋服主业经过改制全部从集团分离,剩下的产业全部是被双星集团收购而来的轮胎和设备工厂,这其中包括原胶南华青轮胎工厂和十堰东风轮胎工厂,特别是东风轮胎,原属化工部的直属企业,因技术、工艺、设备落后等原因,在被双星收购前已“三易其手”。

2014年,双星开启“二次创业、创轮胎世界名牌”的新征程。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双星利用环保搬迁的契机,关掉了所有的老工厂,淘汰了90%以上的落后产能,建成了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和国际领先的轮胎实验室,被称为“中国轮胎智能制造的引领者”。

与此同时,抓住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契机,双星集团加速创新,培育了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和废旧橡塑循环利用三大新产业,并联合国信、城投控股了曾名列全球轮胎前十的韩国锦湖轮胎,一跃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轮胎企业。

三次创业 突破发展瓶颈

“双星混改,既是问题导向,又是目标导向。”一位参与此次混改的双星集团负责人这样说道。

从青岛市来看,曾经,橡胶行业地位就像“上青天”时代的纺织行业一样,在全国十大国字号橡胶企业中,青岛就占了4家,包括胶二(黄海)、橡六、胶九(双星)、同泰等,由于发展后劲不足、创新能力不够,黄海轮胎虽然被中国化工收购,但目前已基本处于停产状态,橡六、同泰已几乎销声匿迹。

从全国范围看,曾经辉煌一时的沈阳桦林轮胎、北京首创轮胎等都相继消失,中国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杭州中策轮胎近期也被民营企业收购,曾经代表中国轮胎旗帜的上海双钱轮胎仍处于亏损状态。这些曾经遍地开花的国有橡胶轮胎企业逐渐没落,被后起的民营轮胎企业不断取代,为“幸存者”敲醒了警钟。2016年以来,中国轮胎市场又经历了剧烈的震荡,特别是进入2019年后,随着中国汽车行业进入寒冬期,轮胎销量下滑,很多轮胎企业从“冷得打哆嗦”到相继破产。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少有25家中国轮胎企业破产或被拍卖,2019年则飙升到36家。

严峻的行业环境下,双星集团这样一家老国有橡胶企业,面对着民营、外资轮胎企业的激烈竞争,想要完全依靠自身力量破除体制机制束缚、进行市场化改革无疑面临着重大的挑战。而固步自封,贻误改革最佳时机,则此前转型升级的成果就可能成为昙花一现。

与此同时,双星虽然实现了智慧转型、控股锦湖,但与世界顶级轮胎企业相比,不管在技术上还是规模上还有较大差距。

“中国轮胎早在十几年前就成为世界轮胎大国,山东轮胎则占据了中国轮胎‘半壁江山’,但进入全球75强的20家山东轮胎企业,总销售额还不到全球第一名的70%,更谈不上在国际上的发言权。唯有不断改革创新、快速发展,才能提高自身竞争力,快速缩小与世界顶级品牌的距离。”双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双星在技术、人才、机制、资金、资源等方面都进入了发展瓶颈期。通过混改引入具有支持双星发展所需关键资源的战略投资者,并同时实施员工持股,发挥国有资本的放大效应,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速机制创新,激发员工活力,无疑是最佳的途径。

站在2020年新起点上,双星又开启了“三次创业、创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而集团混改是“三次创业”中的关键一步。

聚焦三大主业 创世界一流企业

按照市国资委的安排,混改后双星将以轮胎为核心,实施“三智一新”战略,即智慧体系、智慧轮胎、智能装备、新材料,聚焦橡胶(包括汽车轮胎、特种轮胎、航空轮胎等)、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包括机器人、特种装备等)、废旧橡塑绿色生态循环利用三大主业及商业模式创新,把双星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企业。

橡胶化工,是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改造提升的传统支柱产业。双星集团改革事关青岛橡胶化工产业未来发展,承担着为众多传统支柱产业国企打“样板”的任务。

同时,双星混改还是青岛市首次在集团层面所进行的混改,意味着改革将更加彻底,更触及企业经营和利益核心。

从智慧转型,到集团混改,双星改革的每个阶段都是青岛国企改革“最前沿”的代表。由于集团层面混改体量大,双星集团将如何引入适合自己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打好青岛国企集团混改的“第一枪”,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美图
美图最新热图·百态故事·大美印象·摄影
财经电讯 声明
1.凡注明“来源:财经电讯”或"来源:财经电讯网"的稿件,均为财经电讯的原创稿件,版权均属财经电讯所有。未经财经电讯报社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转载、下载或建立镜像等。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财经电讯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遇转载作品内容、版权问题,以及违法信息、不良信息等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4.财经电讯网用户申请删除信息指南,请点击“删稿流程”——财经电讯网删稿申请单
财经电讯网联系方式:QQ2280807873
 友情链接: 精加工网   百姓资讯网  
Copyright c 2010-2018 http://www.caixun.maigei.cn/xinwen/ 新闻 版权所有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 QQ2280807873
zhanyashan aporchon joesavak huyuwen 3dione bass-specials